*AO3: Suenooooo
*wb:翎时_

【杂谈】《心理罪 城市之光》读后

半夜刷完了搁置好久的心理罪结局,久久不能平静。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

城市之光作为收官之作,总体设计和情节都合情合理,但同时我又总觉得这些解释存在着太多牵强附会。

首先这一部作品意外的感情戏很多,女性角色在推动剧情上面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从廖亚凡到米楠,甚至于最后倒戈的魏巍,我觉得算是这部作品里有些刻画不足的部分,首先感情戏上面缺乏男主角有力而正面的回应,其次女性角色的塑造上面有一定的不完整性,廖亚凡离开太久,其行事和性格的变化说明她在外经历了很多,同时这也就可能导致她感情上的变化,方木从前的形象更多的是一个哥哥而不是一个男友,我觉得其情感没有很强的逻辑性,只能归结于男主的关怀和人格魅力,而且方木在亚凡死后的悲伤更多是源于愧疚而不是爱情,他经历了太多变故,爱人的能力与愿望其实在这一次又一次生离死别中已经被他深深埋葬。其次,魏巍作为全书阴谋的幕后黑手,其动机太过单薄,在长期条件下可能会逐渐淡化(并且番外中也并没有感受到她与孙普的感情有没有达到她可以为一个人复仇不惜苦心孤诣牺牲自己的地步),而且设定这样一个巨大的复仇目标,每一个环节的错漏都可能导致失败,首先在培养人选上就可能会使这个计划无限推延,只能说是命运的巧合推动剧情的发展,最后说一下她心境变化决定去救方木的问题,既然为孙普复仇可以数十年如一日的支撑魏巍,那么这个信念已经成为了一种潜意识,并不可能因为方木的舍身相救以及廖亚凡的死亡而引起改变,再者我们来想这个结局,方木作为一个人民警察,甘愿牺牲自我来指认罪犯,这已经不仅仅是为了给死去的廖亚凡报仇,而更多的是为了唤醒这个城市市民的良知,让人们已经被暴力扭曲的心灵重新感受到善良,维护法律与道德的地位,这种超脱了小爱的大爱让方木慨然赴死,也是这个人物在结局升华,我坦言我看到方木被江亚打碎颅脑的时候我是震惊和哀痛的,这个人物陪伴了我太久以至于我难以接受这样悲惨的结局,一个好人,一个人民警察,一个充满正义与善良的生命,以这样的形式死去,从各个角度来讲都让人难以接受。但是同时,方木成为了城市之光,他唤醒了城市照亮了城市,他死得其所。我为他哀伤也为敬佩与他的坦然与大义,然而当一切揭晓,曾经的仇敌临阵倒戈救了他一命时,这个结局的升华意义就大打折扣了,我心里是矛盾的,方木这个角色陪伴了我很久(我电视剧和小说都因为忙碌很长时间才补完),我对这个角色有感情,不希望他就这样死去,但是这个人物作为一本小说整体中的一部分,他注定是要为故事服务的,个人的悲剧不能因为作者或者读者主观的情感就被扭转,我喜于见他平安无事,却也为整个故事的艺术性因此降低而叹息,这也是一件不能两全的事。

心理罪的谜团终于都被解开,时间隔得太久,以至于之前的一些情节都记不太清了,只是小说中鲜活的人物形象尤在眼前,感谢作者雷米,写出这么一部优秀的推理小说,也感谢网剧《心理罪》全组,拍出了这么优秀的影视作品,拉我入坑,期待续作!

半夜随便写久,纯属个人见解,难免有所偏颇。

评论 ( 3 )
热度 ( 2 )

© Suenooooo | Powered by LOFTER